以专业应用引领社会实践,以创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BETVLCTOR伟德官方网站暑期社会实践(一)

发布时间:2023-08-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员工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BETVLCTOR伟德官方网站开展“以专业应用引领社会实践,以创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老员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以团队与个人相结合,在指导老师王杉的带领下,结合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定位,深入苏州的街巷、企业、高校、社区开展实践。


瞄准专业应用与行业发展,关怀特殊人群提升民生福祉

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设计过程中防止性别、年龄等歧视”的要求,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人工智能发展下老年群体的年龄歧视问题”暑期社会实践,以实地调研、现场访谈、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形式,选择苏州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聚集地及老年活动公园,针对老年人及其子女开展在接触、应用人工智能产品、设备等的体验与感受调查,在日常生活、娱乐陪伴、辅助康复、疾病预测等关系到老年人健康福祉与生活质量等各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与记录,并进行数据分析与归纳总结,提炼出老年人等群体在使用人工智能时遇到的困难障碍等,尝试融入专业学习中。公司师生充分将专业技能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以科技创新引领员工品牌活动,引导员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科学知识与技能在传播中不断夯实与积累。

 


厚植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因,融入地域生活弘扬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桃花坞木刻年画是苏州地域文化的一张名片,主题丰富、刻工精细、色彩绚丽,计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以“基于儿童视角的非遗文化传播——以苏州桃花坞木板年画为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实践团队前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桃花坞大街等地,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围绕苏州桃花坞木板年画的传承现状及问题,开展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

 


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有着一批桃花坞木板年画非遗传承人,指导老师带领实践团中三名员工前往学习观摩,传承人向实践团队员工介绍了木刻年画制作的工艺,包括刻板的工具的打磨,一版一色的水色套印。

 

实践团队围绕儿童的家庭、学校关系,在桃花坞大街周边以家长、老师为对象,针对当前儿童群体对于桃花坞木刻年画的认知及特征等进行调研,包括儿童的行为特征、心理特点等,从儿童的视角与体验出发,为以桃花坞木刻年画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个性化策略制定做好调研基础和依据。